ENN精粹

2017年12月29日国际环境新闻

发布时间:2018-01-02所属期数:



 
1、蜜蜂护树:减少大象破坏的潜在工具
  南非克鲁格国家公园的一项研究发现,在树枝上悬挂成对的蜂鸣器——一种活跃的,另一种不活跃的——比用铁丝网保护树木免受饥饿的大象伤害更有效。根据实验记录,大象破坏了50棵受保护树木中2%的树和28%的铁丝网,还有大量未受保护的树也遭到了破坏。在树枝上安装蜂箱要比安装铁丝网贵得多,而且需要更多的维护成本,但是它提供了足够的资源来保护大型的有价值的树木免受大象的影响。
https://news.mongabay.com/wildtech/2017/12/bees-for-trees-testing-a-tool-for-reducing-human-elephant-conflict/
 
2、远离拖网渔船,为海洋生物建造避难所
  在柬埔寨的Kep群岛,拖网渔船拖着沉重的、带电的渔网无处不在,使该地区曾经广阔的海草草地变成一个个淤泥的水下荒地,并使渔业陷入混乱。海草草地是许多海洋生物的重点栖息地,为他们提供了哺育和哺育的场所,同时还能够通过捕获二氧化碳来抵御气候变化和海洋酸化。在Kep群岛,一个小的非政府组织正在努力建立一个海洋保护区,使得拖网渔船远离海岸,以保障海草和即将耗尽的鱼群恢复生机。
https://news.mongabay.com/2017/12/building-a-refuge-where-trawlers-now-ravage-cambodias-marine-life/
 
3、微化石,最古老的生命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现有保存的远古的微生物化石可以追溯到数十亿年前,它们很小,以至于肉眼都无法看到,但这很可能是地球上已知的,最古老的生命证据。化石1982年首次在澳大利亚西部出土,1993年的记录有如下描述:这些微型化石非常微小,其中有8个排列成一个接一个,可以跨越人类头发的宽度。尽管这些化石据估计已经有35亿年历史了,但该研究报告的作者称,该研究小组中微生物的多样性表明,地球上的生命可能比这更早出现在地球上。
https://news.mongabay.com/2017/12/building-a-refuge-where-trawlers-now-ravage-cambodias-marine-life/
 
4、德里应该学习北京,解决空气污染问题
  去年12月初,印度和斯里兰卡的板球比赛因空气质量不佳而被取消,使得德里的空气污染危机成为国际头条,同时,雾霾还导致德里大量学校停课、航班取消,但却被归咎于公路事故。德里居住了近2000万人口,汽车保有量超过1000万辆,最近,德里部分地区的空气中颗粒物(PM2.5)浓度达到了999,已经爆表。令人担忧的事实是,印度其他四个城市的空气污染情况更严重。尽管如此,印度政府似乎完全没有打算对空气污染采取任何策略。而邻国中国首都北京,空气污染治理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尽管中国仍在发展中,但他们的一些经验值得德里借鉴。
https://phys.org/news/2017-12-delhi-beijing-tackling-air-pollution.html
 
5、奇怪的海洋漩涡
  通常情况下,海水会慢慢向西流动,这是由地球自转产生的巨大引力推动的。即使有漩涡突然出现,它们也会随着水流一起流动。但有时两种涡流会结合成一种叫做“modon”的东西,这是一种巨大的涡流,可以从海洋的正常流动中脱离出来。1993年至2016年期间,澳大利亚附近发现了9个这样的modons,科学家们使用卫星图像和海洋温度数据进行了分析,发现这种漩涡类似于在水里的一种巨大烟雾,其传播速度是海洋典型洋流的几倍。该研究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快报》杂志上,这种奇怪的漩涡可能是由两个反向旋转的涡流融合在一起,或者一个更大的涡流分裂成两个方向相反的旋转所形成。
https://www.livescience.com/61199-what-are-modons.html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