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N精粹

2017年11月20日环境新闻

发布时间:2017-11-24所属期数:


 
1、融化的冰盖将对全球海洋潮汐产生影响
众所周知,格陵兰岛和南极洲大规模冰盖的融化引起了海平面上升,而一篇最新发表在《地球物理学研究》杂志的文章指出,冰盖的融化的影响远远不止水位的变化,它可能会进一步影响全球气候。研究结果显示,在全球范围内,由于极地冰盖的融化,海平面的上升并不均匀。新的研究得出了全球潮汐的数值模型,表明由于冰盖坍塌和相关海平面变化引起的潮汐变化将影响许多重要过程。在一些海岸线,潮汐的范围将被大大放大,例如北瓦里亚海岸线,而沿着其他海岸线,如南威尔士,潮汐范围将会减少。此外,海洋的许多功能将因潮汐的变化而改变。

 
2、过去10年:中国的二氧化硫排放量显著下降,印度不减反增
二氧化硫是一种空气污染物,主要由燃煤发电产生。尽管中国和印度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费国,但一项由马里兰大学发起的研究发现,自2007年以来,中国的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了75%,与此同时,印度的排放量却增加了50%。研究结果指出,纵然印度还没有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硫排放国,他们离这个“目标”也不远了。“中国二氧化硫排放量的迅速减少远远超出了预期和预测,”该研究的作者说,“这表明,中国正在实施的二氧化硫减排措施效果超出了气候建模者的考虑范围。”

 
3、Science子刊:海豚食物改变提示海洋极端变化可缩短食物链
近日,《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在线发表了美国圣何塞州立大学Rocio I.Ruiz-Cooley研究员的一篇研究论文,研究报告了海豚食物改变提示海洋极端变化可缩短食物链。据新的分析报告,像厄尔尼诺现象等极端海洋情况与加州目前生态系统中的食物链长度缩短相关。这些食物链长度的代理系统显示,在1997至1999年厄尔尼诺南方涛动事件之后,那里的食物链出现强烈衰减;而在2004年后,它又与海水中溶解氧气的减少相吻合。作者称,他们的研究方法可在未来用于监测,旨在理解食物链长度如何因应气候变化而变异。

 
4、其他国家减缓气候变化的行动将改善美国的空气质量和健康状况
《环境研究快报》上新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其他国家减缓气候变化的行动将改善美国的空气质量和健康状况。此前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退出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协定,该协议要求签署国积极致力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该项研究将全球温室气体减排的健康效益进行了量化,并首次将其与国外和国内温室气体减排的贡献分开。结果表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对美国的健康益处是显著的,在货币方面将超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成本。

 
5、塔斯马尼亚发现地球上最古老生命形式的“活化石”
地球上第一个已知的生命相对简单:在波浪形的岩层中生长的微生物,在它们之间留下一层薄薄的薄煎饼。叠层石——这些微生物群落最早出现在地球上至少是35亿年前了。但今天,它们却几乎无处可住,除了在澳大利亚西部鲨鱼湾(Shark Bay)的哈梅林(Hamelin Pool)等一些较浅的、超咸的海洋区域。最近,研究人员在塔斯马尼亚西南部吉布林河谷的潮湿多孔岩石上发现了这些活的叠层石——绿色的黄色圆形结构,直径只有4英寸(10厘米)。塔斯马尼亚大学的淡水生态学家Bernadette Proemse说,这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她和她的同事们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上描述了这一意想不到的发现。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