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N精粹

2017年7月24-28日ENN环境新闻网新闻

发布时间:2017-07-31所属期数:

 
1、汽油车污染比柴油更甚
  今天发表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上的一项新研究报告称,现代柴油车排放的污染比汽油排放的汽车要更少。蒙特利尔大学的科学家Patrick Hayes.说,由于柴油比以前更干净,环保监管机构应该把注意力转向更脏的汽油车和其他空气污染源。“柴油的名声一直不好,因为你可以看到冒出的黑烟污染,而事实上来自汽车汽油的无形污染要比这糟糕得多。”现代的柴油车采用了新标准的缘故,已经非常清洁,所以现在需要更多的关注路上的汽油发动机。它们才是下一个目标。
http://www.enn.com/pollution/article/51860
 
2、下一代太阳能电池的无毒性替代品
  来自剑桥大学和美国的研究小组已经用理论和实验的方法证明了铋如何被低成本用于太阳能电池,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先进材料》杂志上,他们认为,含有铋的太阳能电池能够复制铅基太阳能电池具有的特殊性能,而同时却没有毒性问题。之后有另一个研究小组的计算表明,以铋为基础的电池光能转化率高达22%,与目前市场上最先进的太阳能电池相当。我们看到的大多数覆盖在田野和屋顶的太阳能电池都是由硅制成的。尽管硅在将光转化为能量方面效率很高,但它的“缺陷容忍度”非常低,这意味着硅必须具有很高的纯度才能实现以上功能。在过去的几年里,研究人员一直在寻找类似或更好水平的替代品,但不需要如此高的纯度,使其生产成本更低。这些新材料中最有希望的一组叫做卤素铅管,它似乎预示着太阳能领域的一场革命。然而,尽管有巨大的潜力,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在科学界也有争议,因为铅是其化学结构的组成部分,此次发现的铋却可以同时解决效率的污染的问题。
http://www.enn.com/energy/article/51879
 
3、高峰时间的污染可能比你想象的更危险
  在上下班高峰时段,首次对污染物产生氧化压力的测量结果令人担忧。研究发现,车厢内一些有害颗粒物的含量是此前认为的两倍之多。大量交通污染传感器被放置在路边的地面上,并连续24小时取样。然而,汽车的排气成分变化迅速,足以致使车内与路边出现完全不同的情况,同时也难以顾及道路拥堵和环境条件造成的细微差别。为了探究司机们在高峰时段究竟接触到了什么,来自杜克大学、埃默里大学和乔治亚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在亚特兰大市中心的上下班高峰时段,将专门设计的取样装置绑在汽车乘客座位上。检测结果令人吃惊,这些设备检测到的微粒含量是路边传感器的两倍。
http://www.enn.com/business/article/51931
 
4、澳大利亚将建设1250公里电动汽车高速路
  据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将在昆士兰州的一条近1,250英里长的海岸线上安装18个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站,这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电动汽车道路之一。该项目将耗资300万美元,在6个月内建成并开放,公路将从凯恩斯延伸至酷安塔、西至托沃姆巴,并与大堡礁平行。充电站将在30分钟内为车辆提供动力。司机至少可以免费为他们的车辆充电一年。“这个项目雄心勃勃,但我们希望尽可能多的人参与电动车革命,这是我们向低排放未来过渡的一部分。”昆士兰州环境部长史蒂文迈尔斯说。
http://www.enn.com/pollution/article/51988
 
5、水中重金属的新处理方法
  据莱斯大学的研究人员介绍,在一束石英纤维中固定的碳纳米管可以去除水中的有毒重金属。
在实验室里生产的过滤器,从含有镉、钴、铜、汞、镍和铅的样本中吸收了99%以上的金属。一旦达到饱和,过滤器只需要用温和的家用化学物质,如醋,进行洗涤便可以重复使用了。经过计算,研究人员发现,1g这种材料可以处理8.3万升的污染水,足以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满足1.1万人的日常需求。这种强大的过滤器由碳纳米管组成,这些碳纳米管是在石英纤维上生长的,被吸附的金属可以被提取出来再利用,或者转化成固体来进行安全处理。
http://www.enn.com/pollution/article/51975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