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言行

环保部宣教中心副主任贾峰、大众汽车中国公关传播部总监杨美虹女士做客搜狐

发布时间:2008-08-05

【编者按】

  7月21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联合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推广中心、《世界环境》杂志社等权威机构,正式发布了大众汽车集团2007/2008《可持续发展报告》。

  由大众汽车集团发布的主题为“我们正负责任地迈向未来”可持续发展报告,代表了大众汽车集团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和目标,在具体实践中实现大众汽车企业社会责任的承诺,从而保证企业长期的发展与成功。此外,报告全面地涉及了未来将影响整个汽车行业的话题。

  本期搜狐绿色选择第一访谈就邀请到了两位重量级嘉宾——环保部宣教中心副主任贾峰,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传播部总监杨美虹女士。就大众汽车在环保方面的贡献和企业社会责任做相关深入讨论。

【嘉宾介绍】


国家环保部宣教中心副主任 贾峰

  2004年以来,贾峰先后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开设面向全校研究生的公共选修课,先后被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香港公开大学等高校聘为兼职教授和讲座教授。

  自1996年起,贾峰担任国家环保总局宣教中心副主任;1988年至1996年间,贾峰曾任职于国家环保总局行政体制改革与人事司和宣传教育司,分别负责中国环境行政体制改革的研究和立法工作以及国家宣教计划的制订和实施。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传播部总监 杨美虹 女士

【嘉宾精彩观点】

  贾峰:我们探讨今天的环境问题,可以判断,追求环境质量的改善,和一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社会的共识和时代发展的一个趋势。

  贾峰:从这个角度看,因为环境、科技意味着一个企业的竞争力,所以一个成功的企业肯定是在环境方面做得非常好的企业,这一点是我们都有共识的。

  杨美虹:一个企业的生产如果在环保方面质量还是很差,在这方面对产品的要求标准很低,或者说它在实现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没有什么作为的话,对消费者、对公众来讲,这样的企业或者这样的品牌,就没有吸引力。

  杨美虹:如果消费者承担不了这个成本,你的技术再好也不能普及;换句话讲,你的技术再好也不能实现真正的社会效益,不能实现真正的节能环保。

  杨美虹:我们每个工厂有一个环保经理,这可能在中国汽车工业里面,每个工厂设一个环保经理是不多的,我们每个工厂有环保经理。

  杨美虹:当然大众汽车整个发动机的小型化和轻量化,本身是企业的一个趋势,是我们企业努力的一个方向,比如说今年大众汽车还在研发1.2升的发动机,将来还在研发1升的发动机,我说的这两个发动机都可以配A级车的,而且有强劲马力的,但是油耗非常低。

  贾峰:制造过程中我们关注不够,比如生产过程中消耗很多能源,因此有一个合理的范围。在它的生命周期中百公里油耗多少,如果说在它合理的生命周期里面,人为的削减了它的寿命、它的生命周期,这样实际来说,等于是增加了百公里的耗油。

  贾峰:前不久徐静蕾为代表的一些中国电影人,他们选择车的时候选择的是一些混合动力的车,没有人说他不成功,只能说这些人代表了一种消费观念和价值体现。

  贾峰:我们作为媒体或者国家机关,我们鼓励公众在提高我们生活水平、满足我们舒适度的同时,也要关心我们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减少资源消耗,通过绿色出行方式减少对地球负面影响,这都是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有特别密切关系的。

  杨美虹:大家会看到我们从8月6日开始,还会有一个20辆车的新甲壳虫的车队,艺术彩绘车队,会在北京的大街小巷走来走去。

  贾峰:把握好环保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光临搜狐绿色访谈。今天我们很荣幸地请到了两位重量级嘉宾,坐在我右手边的这位,是我们搜狐绿色的老朋友,环保部宣教中心、《世界环境》杂志总编、中国环境意识项目国家副主任贾峰先生,坐在贾峰先生右手边的女士,是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公关传播部总监杨美虹女士。首先请两位嘉宾跟我们搜狐绿色的网友打个招呼。

  贾峰:首先非常荣幸有机会能够在奥运会马上就要开始的时候参加搜狐绿色频道的访谈,非常荣幸,感谢各位的关注。

  杨美虹:搜狐绿色频道的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一起就绿色环保的主题进行交流。

  主持人:感谢二位!我们知道,在前不久作为北京奥运会官方合作伙伴的大众汽车集团,在前不久发布了07至08《可持续发展报告》,这个报告一经推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们首先请杨总给大家解说一下,这个《可持续发展报告》的背景和概况。

  杨美虹:很高兴跟搜狐绿色频道的网友们介绍一下大众汽车集团2007年度至2008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大概内容。

  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对大众汽车来说,已经是坚持了十年的做法,这也是大众汽车坚持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呈现。而且大众汽车的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就体现在可持续发展这样的一个机会当中。

  因为我们是从事汽车行业的,目前的气候变化,以及现在化石能源的枯竭,都需要汽车行业对将来的可持续发展要提出解决方案,所以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更先进的技术、更新的产品实现,所以大众汽车坚信一切都要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大众汽车2007年至2008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囊括了生态保护、气候和能源、安全与健康等多个层面的建议。而且通过这份报告,大众汽车对中国社会,和汽车行业所做出的贡献,也得到了体现。

  如果你就是大众汽车的消费者,我想大家可能也比较清楚,大众汽车多年来在对中国贡献最多的企业里面,在纳税榜上面我们一直是名列榜首。通过这个报告也强调了优秀的企业公民,除了纳税以外,还应该尽到其他的责任和义务。

  主持人:在通读咱们这个报告之后,细心的人可能会发现,作为企业,报告的很大篇幅都在探讨环保绿色这方面,尤其我注意到,报告是以“负责任地迈向未来”为主题的,您能否给我们解说一下其中包含了哪些理念呢?

  杨美虹:我刚才也讲了,可持续发展不但是对大众汽车来讲,对我们意味着要积极的履行社会责任,因为大众汽车在全球现有雇佣的员工已经超过了32万人,我们也要对员工负责,而且要致力于在我们的经销商、我们的供应商、我们的投资者、我们的消费者之间,我们要维持和保持一个持续发展的关系。

  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要求大众汽车对环境负责,尽可能的降低我们在业务运作的过程当中对环境的影响、对能源的影响,促进所在地区的进步和发展。而且这次大众汽车在07年至08年的年报里面,我们选择“负责任的迈向未来”作为我们的主题,表明大众汽车始终坚持从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出发,不断体现大众汽车的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同时秉承社会责任和承诺,从而保证企业的长久发展和成功。

  主持人:我们知道,近几年企业社会责任,在社会,乃至媒体,都是一个出镜率很高的词,不论企业人、普通人都会很关注企业社会责任。

  大众发布的这个报告,又让我想到绿色责任这个词,我想请教贾主任,咱们作为环保部,也参与到报告的发布会其中,咱们对于像大众汽车这样具有企业社会责任,尤其是具有绿色责任感的企业,您有什么看法?或者对报告您有什么见解?

  贾峰:企业社会责任的报告,一般国际上都简称为CSR。CSR在国际上来说,其实也是一个新鲜的事物,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到现在充其量也就是20年的发展历史,而国际上流行的元素到中国也就是最近不到10年发生的事情,真正成为中国的政府和媒体所关注的一个话题,是源于这两三年的一些报道和相关的文件。

  CSR的核心就是说,企业作为社会生活中或者说作为整个社会中的一个重要组织,它的使命到底是什么?一般来说企业的使命是盈利,是为股东和它的所有人来制造利润,这是它最基本的使命。

  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和公众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企业不仅是一个盈利的组织,而且应该在环境方面要有所表现,要遵守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应该要求其向环境中的排放污染物达到有关的标准。另外一方面,企业还要承担社会责任。所以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因此才诞生了一个CSR企业社会责任的这么一个概念。

  透过企业社会责任这种管理的一个工具或者手段,希望企业、鼓励企业推动全社会都关注社会话题和环境话题,让一个社会能够在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上走的更远,这就是这些年来有关CSR的基本状况。

  作为大众公司来说,因为国家环保部宣教中心和《世界环境》杂志,最近这些年来我们非常关注在环境保护领域的一些工具和管理手段,对于CSR来说也是我们一直关注的热点。

  去年我们成立中国CSR推广中心,另外我们和北大在光华管理学院成立了一个CSR的研究中心,我们现在越来越多的关注这么一个新的话题,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关注,通过一些企业的参加和支持,推动CSR在中国的发展。

  从我们收到大众公司所发表的07至08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来看,我们觉得这个《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