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赏花正当时”首场自然体验活动在北京教学植物园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4-24

  2018年4月21日,“2018赏花进行时”自然体验活动在北京教学植物园举办,来自生态环境部机关和直属单位的20多个家庭参加自然体验活动。该活动由生态环境部机关、部宣传教育中心共同主办,由北京教学植物园承办。
  活动恰逢“谷雨”节气,沐浴着“杏花春雨”、感受着“杨柳春风”,20多个家庭参与了先后体验了“春花赏识”、“盆栽体验”和“巧手折春花”等活动,感受植物、大自然带给生活的美好。
  在“春花赏识”活动中,北京教学植物园资深高级教师于志水老师带领大家在春雨中漫步在美丽的教学植物园园区,一边向大家介绍生物学特性,一边引导大家观察神奇的花结构,了解花朵传粉的奥秘。小朋友和大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看得目不转睛,纷纷感慨,大自然真奇妙啊!
  “郁金香是百合科郁金香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土耳其,花期为4-5月。”
  “鸢尾的雌蕊很特别,变成了花瓣的形状”
  “看!地上的‘毛毛虫’,谁知道是什么东西?” 


雨中早春花卉导赏

  在“植物盆栽体验”环节,教学植物园的高级教师于志水老师先介绍了“文竹”的生长习性、文化寓意和常规养护要点,然后一步一步的带领大家体验移植文竹的各项环节——“挑选石块”、“放入底土”、“移除旧盆”、“整理根系”、“轻压新土”,大家有条不紊的操作,用双手呵护着幼苗,期待着它们健康的长大,多多释放氧气,吸收二氧化碳,为绿色低碳做贡献。


动手体验绿植盆栽
  在“巧手折春花”体验环节,大家一起体验了北京教学植物园左小珊老师新开发的“折春花——郁金香衍纸DIY”活动。衍纸是一门非常古老的纸艺艺术,用衍纸做的花卉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无限的表达能力。小朋友和大朋友通力合作,在左老师的指导下,并结合园区实地对郁金香的观察,制作出了独一无二的衍纸郁金香的挂饰作品,再一次感受到花卉给生活带来的美好,对“自然是人类审美的终极来源”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衍纸花卉挂饰制作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课程普及自然植物科普知识,让参与者在动手体验中学会欣赏自然美学价值、感受植物带给生活的美好,进而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理念。

  北京教学植物园是原环境保护部和教育部联合授予的首批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2017年又被原环境保护部推荐评为教育部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并荣获“十佳优秀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称号,成为开展中小学环境科普工作和生态文明道德教育重要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