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加减乘除”办实事 连云港积极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发布时间: 2021-07-21
 
  江苏省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运用“加减乘除”系列举措,全力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向破难解困要速度、向服务管理要效能,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解决群众需求做“加法”。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坚持“专业专注、服务企业、贴近民生”理念,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环境宣教、帮扶活动12场,受益企业80余家、群众1000余人次。
 
  优化经办流程做“减法”。“这真是太给力了,我们对环评审批服务十分满意。”和晨药业负责人宗永斌对开发区分局的环评审批服务竖起了大拇指,“相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查勘,与我们认真探讨项目建设情况、废气收集工艺、生产车间布局,并提出合理建议。”
 
  据了解,开发区分局积极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准则,不断深化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改革,实施了法定公示期外“零时限”审批,最大程度压缩环评审批时间。截至目前,全区已有42个项目享受了环评审批优化服务。
 
  紧扣政策落实做“乘法”。开发区分局通过集中讲座、现场辅导、口头预警、书面通知等方式,主动对接企业帮助解决难点堵点,及时回应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上半年,累计处理环境信访281件,处理率达100%;共出动人员142人次,排查企业(单位)133家,发现各类隐患问题40个,整改率达100%。
 
  消除难点痛点做“除法”。开发区分局以重大项目推进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破难点、通堵点的重要抓手,上半年合计已投入环保资金1262.6万元,充分发挥好重大项目对生态环境提升的引领作用,牵头完成重点企业集群VOCs新一轮提升改造15家、储罐改造项目30个、清洁原料替代回头看项目7个、18个空气微型站招标工作;完成20条河道588个排口清查工作,完成水体“清垃圾、清水草、清淤泥”整治67个;危险废物“降库存、控风险”专项行动中产废企业签订《危险废物环境守法主体责任承诺书》到位率100%,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专项检查达标率为91.9%,超过了90%的考核目标。
 
2021年07月21日作者:韩东良 王从帅 俞悦来源: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