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建设应尽快开展风环境研究
发布时间: 2018-12-14

  雄安新区在规划的初期如引入风环境研究,合理规划城市通风廊道,建立风环境控制体系,对于缓解大气污染、提高新区居住适宜度、规避远期可能出现的“城市气候病”等都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风环境是指自然风受城市地形地貌影响下形成的风场,可以结合自然地形地貌特征,利用规划手段进行人为干扰。优化风环境,对于改善城市污染扩散能力、缓解夏季高温闷热、增强生态宜居性、降低城市能耗等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风环境研究进展迅速,且有较多成功案例,并逐渐成为大型城市新区规划不可或缺的前瞻性约束条件。城市规划设计中对风环境进行调控和优化研究,也成为近年来新兴的研究方向。世界上很多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经开展了城市风环境研究,并在引导城市规划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以德国为例,作为最早开展风环境研究的国家,目前德国的大中城市不同层级的规划中均包含通风廊道规划。

  风环境规划对于城市建设的重要意义已经得到国际公认,但在我国关注度还相对较低。目前,我国仅有北京、上海、武汉、西安、长沙等大城市开展了相关的研究。在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大气污染、雾霾、热岛效应等都属于与近地面风环境密切相关的环境问题,如做好风环境研究,将有助于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地处京津冀区域腹地,其城市定位于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笔者认为,作为高规格高起点规划的新区,在规划的初期如引入风环境研究,合理规划城市通风廊道,建立风环境控制体系,对于缓解大气污染、提高新区居住适宜度、规避远期可能出现的“城市气候病”等都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一是可以改善新区大气环境。雄安新区地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域,四季分明,主导风向明显,区域毗邻华北最大的淡水湖泊白洋淀,局地风场时空变化规律,具备良好的开展风环境规划的基础。河北省气象局的观测资料表明,近年来雄安新区大风日数、风速呈减少、降低趋势,更有必要对雄安新区内的风环境进行系统设计、优化。通过充分摸清区域环流系统,科学制定干预措施,可促进大气流动,改善污染物稀释扩散条件,降低重污染天气发生概率,充分发挥通风透气的作用,提高自然净化能力。

  二是可以提高新区宜居舒适度。通风是改善城市公共空间环境品质的重要途径,利用城市中绿地、湖泊、河流等冷湖区域,合理规划生态用地,通过通风廊道与城市建筑区域之间形成循环风,有利于改善城市小气候,提高居民环境宜居舒适度。雄安新区靠山傍水,地热丰富,太行山、燕山是天然的生态屏障,白洋淀改善温湿状况、调节区域气候的作用明显,新区风环境的规划应充分利用白洋淀区域的局地湖陆风及天然水系风道,提升人居环境舒适度。

  三是可以降低新区能耗。建筑能耗是城市能耗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周边的风速过大会增加建筑的冷热负荷,加大建筑能耗。合理的风速有利于降低建筑能耗,进而降低城市能耗,践行绿色低碳发展路径。

  此外,通风条件的改善,也有助于抑制空气流行病的传播。

  鉴于风环境研究具有很强的前瞻性特点,应先谋后动、规划引领,雄安新区的一张白纸阶段正是实践风环境规划的最佳契机。具备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的新区规划编制工作离不开高水平的风环境规划和实施。风环境研究将会有效提高新区宜居水平,为实现新区长远规划目标提供有力的城市气候保障,也将为未来相似城市的规划树立标杆。笔者认为,在雄安新区风环境研究中,应着重注意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应开展多层面的风环境研究。风环境评估与风道设计需要将大尺度的区域规划和小尺度的具体建筑形态设计相结合,从而形成高效的城市“呼吸系统”。应结合雄安新区规划进度,陆续开展新区区域、城市、街区、大型建筑物的风环境研究工作,指导具体规划实施。规划新区通风廊道,建立街区、建筑物风环境设计规范。

  二是应逐步建立风环境控制体系。鉴于我国尚无法律规定的风环境控制体系,新区可探索建立一套从风环境评估、风环境优化到风环境设计的控制体系,用于指导新区形态控制、功能分区、通风廊道、街区走向、建筑物形态等设计,以有效改善新区微气候环境,促进局地风微循环。风环境控制体系的建立有益于提升新区城市规划品质,推进风环境学科发展。在时机成熟时将风环境控制体系提升至技术规范和行政法规的层面,指导新区总体规划慎重决策、科学决策、综合决策。

  三是构建多学科协作机制。城市风环境研究具有较强的跨领域特征,对于城市风环境研究需要宏观上加强多学科的合作研究,综合考虑“城市·气候·风环境·人·建筑”的相互影响与制约,建立综合的研究途径,共同促进城市生态环境的优化发展。

  四是注重开展与风环境相关的多学科研究工作。开展雄安新区风环境与生态多样性关系的研究,基于不同规划方案的风环境与环境质量相关性评估工作,风环境与流行病理学研究,风环境与低碳城市建设研究等,促进风环境交叉学科的发展。

  作者单位: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

  

  

  2018年12月14日09:11 来源: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