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西部发现远古雨林痕迹
发布时间: 2020-10-13

  

  

  2017年2月由德国阿尔弗雷德·韦格纳研究所、赫尔姆霍尔茨极地和海洋研究中心的科学家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南极洲西部阿蒙森海采集的沉积物核心中发现了白垩纪原始森林土壤,其中包括大量的植物花粉和孢子,以及密集的树根网络。这些植物遗迹证实,大约9000万年前,南极洲西部海岸曾是温暖沼泽雨林的家园,那里的年平均温度约12℃。对于一个靠近南极的地方来说,这是一个异常温暖的气候。这个发现对南极洲的气候历史研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视角。研究结果发表在 《自然》 杂志上。

  科学家们从南极洲西部松岛冰川附近的阿蒙森海海底采集了土壤沉积物样本。分析了土壤沉积物,发现岩芯样品含有特殊的颜色部分,与海底相比,更像是陆地土壤的成分。CT扫描结果表明,南极大陆土壤中的根系保存良好,甚至首次发现了开花植物的单细胞结构、花粉和孢子。科学家认为,这片有一亿年历史的雨林受到了特别的保护,它所揭示的真相令人惊讶。从研究结果来看,这片极度寒冷的大陆过去非常温暖,有大量湿地生态系统、蕨类植物和针叶树。即使在南极漫长的极夜环境中,这些植物也能生长,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如今,人为的全球变暖正在加速地球环境和气候的演变。科学研究人员表示,虽然一亿年前的气候跟现在相比仍有巨大差异,但如果人类不加以阻止,地球将迅速向一亿年前的状态发展,这将给人类带来难以想象的灾难和创伤。

  

  ENN环境新闻精粹 2020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