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的气候未来可能会破坏能源系统
发布时间: 2020-10-13

  

  

  据预测,严重干旱、暴风雪和热浪等极端天气事件将变得更加普遍,而且这种现象已经开始出现。不过目前有关极端天气对能源系统影响的研究却很少,比如社区如何避免部分或完全停电这种代价高昂的突发事故发生等。日前,一个国际科学小组在《自然能源》杂志上发表了一项新的研究,提出了一种优化方法,根据天气和气候的不同变化,设计气候弹性能源系统,帮助并确保社区能够满足未来的能源需求。

  一方面,人类对能源有需求。不同类型的建筑有不同的需求,如供暖、制冷和照明。由于长期气候变化和短期极端天气事件,室外环境发生变化,导致建筑的能源需求也会发生变化;另一方面,气候也会影响能源供应,例如水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和风力涡轮机发电。在设计上,能源系统可以运行30年或更长时间。

  但由于天气条件,这些情况也可能改变。城市规划者和设计师通常不会将未来的不确定性考虑在内,目前科学家的做法也只是假设今天的典型天气状况,但是未来的气候和天气的确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该研究所界定的“能源系统”为一组建筑物提供能源需求,同时能够储能。所供应的能源包括天然气以及来自传统或可再生能源的电力。这种社区能源系统在美国并不常

  见,但在某些大学校园或商业园区中可能找得到。

  35亿人生活在城市地区,消耗了全球三分之二的能源,到2050年,城市地区预计将容纳世界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口。研究者发现,气候和天气变化将导致可再生能源送入电网的大幅波动,并导致能源需求发生变化。届时,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将比我们之前想象的要困难得多。

  

  ENN环境新闻精粹 2020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