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州林火肆虐进入紧急状态 可能对人口聚居区水源地造成污染
发布时间: 2019-11-19

 
  据新华社电 澳大利亚东部近日林火肆虐,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11月11日进入为期7天的紧急状态。澳火灾专家戴维·鲍曼日前表示,今年入春以来,澳大利亚各地出现的林火规模之大前所未有,他认为这些火灾和全球气候变暖是“相吻合”的。

  作为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火灾研究中心主任,鲍曼在火灾研究领域有超过40年的研究经验。他表示,眼下正处于澳大利亚传统的林火季,有人可能认为这时出现林火并无特别之处。至于大风、高温和干燥气候等以前也都出现过,因此如果只是单独地看待这些气候条件,人们会觉得这些现象难以成为气候变化存在的证据。

  鲍曼认为,虽然这些恶劣天气条件单独来看不足为奇,但多种极端天气同时出现,还伴随如此大规模的林火频繁,这表明澳大利亚的气候模式发生了变化。

  据鲍曼介绍,值得关注的是,澳大利亚的雨林周边地区现在也出现了林火。这种地区通常非常湿润,不易发生火灾。但有迹象显示,由于气候长期极端干燥,去年有热带雨林地区也发生过林火,而且现在正在重复去年的情况。他说,这种林火应该是很罕见的,但现在却成了一种常态,这很不正常。

  鲍曼说,现在昆士兰州的林火灾区还出现以前很罕见的灰烬风暴,即由数百万个燃烧火星组成的“暴风雪”,对居民房屋会构成重大威胁。澳大利亚中心位置存在广大的荒漠地区,这些荒漠在极端炎热干旱情况下产生的巨量热空气,在向周边移动时可能会导致这种灰烬风暴出现在澳东海岸和西海岸的人口聚居区,同时也可能对人口聚居区的水源地造成污染。

 

2019年11月15日14:13 来源: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