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依规治党摆在更突出位置——四论“以案为鉴,守土有责”
发布时间: 2020-06-19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总体上已进入有规可依的阶段,目前的主要问题是有规不依、落实不力。”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有法度。依规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必须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要将依规治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和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是党员必须遵守的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或修订多部法规,党内法规体系不断完善,彰显了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决心,为依规治党奠定了基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更加强调坚持、完善制度,提出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等要求。
  立了规矩就要照着办。当前,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规矩意识不强,把管党治党的防线设在反腐上,认为只要不腐败,其他问题没什么大不了,导致党的规矩约束性被“弱化”,一些领导干部从破坏规矩开始走上了违纪违法道路,在一些部门和单位仍存在管党不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
  纪检干部是监督执纪执法者,也是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的守护者。但个别纪检干部不能按照“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的要求严格自律,对规矩熟视无睹,不按规矩办事,甚至带头破规逾矩,损害了纪检干部的形象。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各级党组织要学习规范、用好规范,以规范为抓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加强党员教育培训,让党员干部从党章学起,不断提高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形成党组织更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纪检组织要将依规治党的要求落细落实。要探索用好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等制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用好“四种形态”,在发现苗头性问题时及时咬耳朵、扯袖子,在面对违纪违规行为时动真碰硬、敢于“亮剑”,唱黑脸、当包公。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作为生态环保铁军中的“铁军”,纪检干部要心存敬畏和戒惧之心,遇事不推诿、不退避,不做好好先生,不当甩手掌柜,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政治清明促生态文明。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要准确把握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系,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要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硬的作风,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中国环境报

2020-05-2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李贤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