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扶贫帮扶重在激活生态“造血功能”
发布时间: 2019-12-25


  2019年12月4日,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收到一封来自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哈里哈乡热情洋溢的感谢信:“易地搬迁小区分布式光伏(电站)已投入运营,哈里哈乡妇女也掌握了草编致富本领,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生活的变化”。信中高度评价宣教中心今年的扶贫帮扶工作成效。
  2019年7月,宣教中心在接到生态环境部第三扶贫工作小组扶贫任务时,第一时间召开党支部支委会,迅速组建以“宣教中心党支部+中层干部”为主要成员的结对共建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以党支部年轻同志为主、宣教中心各部门积极参与的扶贫队伍。在开展结对扶贫工作时,宣教中心领导班子积极带头,并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员同志尤其是年轻支部委员的积极性和创新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促扶贫。据统计,宣教中心党支部2019年选派的7批共24人次参与的结对共建扶贫工作小组中,党员共参加16人次,占总人次的66.7%。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极大地促进了年度结对共建扶贫任务的完成,推动宣教中心定点帮扶村帮扶项目结下累累“硕果”,超额、圆满完成了生态环境部第三扶贫工作小组交付的年度扶贫任务。与此同时,宣教中心坚持以扶贫攻坚任务锻炼、培养党员干部,一批年轻党员干部在扶贫攻坚中得到了成长。 

  充分发挥扶贫资金的生态“造血功能”

  宣教中心党支部在扶贫帮扶项目选择上,选取了两个生态环保的项目,充分发挥、激活扶贫资金的生态“造血功能”。哈里哈村精准脱贫易地搬迁小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扶贫项目紧紧依托哈里哈村精准脱贫易地搬迁小区屋顶,建成55kw的电站,每天产生200余度电,每年预计能有4-5万元的持续收入,可至少使用25-30年,为哈里哈村精准脱贫易地搬迁小区百姓取暖和物业提供了持续的解决方案,更为哈里哈的贫困群众带去了可持续的绿色清洁的能源与温暖。  

  基于哈里哈乡冬季漫长且秸秆等植物茎秆资源较为丰富等特点,当地又有编草柳编的传统,宣教中心与哈里哈乡人民政府共同策划了草柳编中高级培训这一扶贫帮扶项目。宣教中心积极与全国草柳编协会和机构沟通,最终邀请山东滨州博兴县有丰富教学培训和淘宝网上营销实践的专家团队为哈里哈乡培训设计课程、选购教学用具,组织开展了20天的集中草柳编中高级培训。哈里哈乡共有38名村民参与了培训,其中有18名学员成绩优异,获得了结业证书。学员在培训过程中制作了200余件手工艺产品,被山东省博兴县草编协会以5000余元统一采购。宣教中心党支部还指派2名青年党员干部担任哈里哈乡草柳编的品牌营销负责人,负责对后续哈里哈草柳编产品开展品牌策划、商标注册、营销推广等工作,为哈里哈乡群众引入了一份具有“造血功能”的生态产业。

 

  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助推生态脱贫 
  宣教中心在完成部第三扶贫小组《党支部共建扶贫具体事项清单》规定动作之余,还积极发挥专长,组织环境教育专家为哈里哈乡的38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进行了系统培训,为哈里哈乡的孩子们带去了绿色的希望,更为哈里哈乡的未来许下了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宣教中心还在积极探讨通过“饮水思源”“湿地保护”“塞罕坝精神”等一系列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将承德市贫困区域典型的生态资源打造成自然学校或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实践基地,用于周边中小学开展生态环境教育的场所,用生态文化产业助推哈里哈乡的生态脱贫,激活该地区的生态“造血功能”,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