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环境污染防治官员研修班”和“加纳垃圾处理与城市排污管理研修班”在京结业
发布时间: 2016-06-08

   2016年6月6日,由商务部主办、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承办的“发展中国家环境污染防治官员研修班”和“加纳垃圾处理与城市排污管理研修班”在北京举行联合结业仪式。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副书记黄登平、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何家振、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援外培训联络办公室处长徐凯、环境保护部国际合作司美大处兼西亚非洲处处长崔丹丹出席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培训室副主任刘之杰主持。

  结业式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拉开了序幕。伴随着悠扬的音乐,播放了研修期间学员学习生活的照片,各位领导与全体学员共同回顾了一个个美好的瞬间。崔丹丹处长首先致辞。她指出,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寻求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愿意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在环境保护领域的经验和教训。通过这三个星期的交流,进一步加强了各国在环保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希望各位学员回到各自的国家后,能保持和加强与中国环保专家、学者的联络与沟通,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不懈努力。最后,崔处长对学员们在研修班期间的积极参与表示了赞赏和感谢,并祝愿学员归程平安,一切顺利。


  何家振主任在讲话中首先祝贺学员圆满完成此次研修,同时他指出此次研修班让学员有了不同方面的收获,学员们不仅通过主题讲座和参观考察,熟知了中国环境保护各个方面的工作,还切身感受了中国的文化传统、风土人情、社会现状及经济发展状况。何主任希望研修班期间传递给各位学员的环保经验能够对学员未来的环保工作产生积极作用,也希望学员回国之后能够成为中国与各位学员祖国之间的绿色使者,让此次研修班成为下一次交流与合作的契机和起点。

  来自巴基斯坦的哈杰克法德先生和来自加纳的阿鲍格耶大卫 贝尔科先生分别代表两期研修班学员发言。他们表示非常感谢中国政府提供了这次宝贵的研修机会,并向主办单位商务部和承办单位环保部宣教中心致以诚挚的谢意。哈杰克法德先生表示本次研修班老师经验丰富、能力极强,所安排的讲座质量很高,考察内容丰富,学员顺利的完成了预期学习目标,他表示回国之后将会把本次所学内容应用到今后的环保工作中。阿鲍格耶大卫 贝尔科先生在发言中特别提到研修班期间在垃圾处理专题学习的重要收获,他希望与中国环保部以及一些中国的专业处理公司继续保持联系,也非常愿意为促进加方与中国环保部的互惠互利而努力,希望能通过本国相关地区的主管官员促成今后在公私合营或者特许经营方面的合作。

  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黄登平副书记最后做了讲话。他首先对学员的顺利结业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指出,当前,发展中国家面临着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重挑战。如何在摆脱贫困、发展经济的同时,兼顾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成为发展中国家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过去的20多天里,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通过专题讲座、参观考察,有针对性地把我国在环境污染防治和垃圾处理方面所取得的经验与各位官员朋友们共享。两期研修班的学员们通过对北京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广东省的实地考察,不仅深入了解了中国环境保护的现状,还体验了中国文化、感受中国的发展。最后他希望各位学员能带去中国人民对贵国人民的美好祝福,欢迎他们有机会再次来到中国。

  结业式上,黄书记、崔处长与何主任共同为学员们颁发了证书和精心准备的礼品。结业式后,学员们与各位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这两期研修班除安排了中国环境污染防治、垃圾处理及城市排污管理方面的专题讲座及教学参观外,还开展了案例教学和角色扮演。角色扮演以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为案例,组织学员扮演不同的角色展开热烈的讨论。学员们积极参与、发言精彩,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研修班后期赴广西北海和桂林以及广东深圳进行实地考察。通过研修班的教学和考察,学员普遍反映收获很大,研修班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