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创蓝”清洁空气媒体研讨班在京举办---《太原电动出租车推广案例分析及对其他城市的建议》发布
发布时间: 2017-09-04

  8月29日,在北京举办的第四期“创蓝”清洁空气媒体研讨班上,《太原电动出租车推广案例分析及对其他城市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发布。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吴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赵勇强、中国电动车充电技术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郑甲兔等7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班,专家围绕《建议》做了精彩点评和建议。30余位媒体记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交流,现场气氛活跃热烈。
  近年,随着空气污染治理政策力度越来越大及对长期能源策略的展望,能源大省山西面临着能源转型的巨大压力。为应对挑战,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被定为山西省整体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关键一环。转型浪潮中,太原市勇于创新,抓住机遇,2016年一年实现全市的8292辆出租车全部更换为电动车,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首个出租车全部电动化的城市。
 
参会嘉宾
  出租车电动化升级对太原市的空气质量改善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相关大气污染源解析结果表明,之前太原市的PM2.5污染中机动车尾气占比16%,据《建议》预测,若不考虑电网端的排放,出租车电动化之后,每年将减少本地污染物排放的具体数据如下:氮氧化物807吨、一氧化碳3886吨、碳氢850吨、PM2.57吨,此外PM10、二氧化硫等污染物也将有显著减少。
  “创蓝”清洁空气媒体研讨班是由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和清洁空气创新中心联合推出的针对中国空气污染防治重要议题进行思想分享与深入交流的系列活动。该活动由《世界环境》杂志编辑部承办、能源基金会提供支持,根据活动计划,2017年下半年还将围绕不同主题举办2期媒体研讨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