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部少年生态科幻系列小说《星际精灵蓝多多》新书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3-23

  为促进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的广泛开展,深入扩大生态意识的传播,由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学林出版社和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东方绿舟共同承办、北京八喜冰淇淋公司公益支持的“寻找比特星球——中国首部少年生态科幻系列小说《星际精灵蓝多多》新书发布会暨绿舟生态课堂体验活动”于3月19日在上海市环保科普基地东方绿舟举办。


  少年生态科幻系列小说《星际精灵蓝多多》丛书是由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联合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学林出版社,携手国内一线少年文学作家,精心打造的国内第一套冠以“生态”概念的青少年环保科幻小说。它以生态环保为主题,科幻为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述环保知识,包括保护森林、保护海洋、合理处置垃圾、正确利用污泥干化粉粒等。培育孩子们的生态意识,引导读者们在潜移默化中学会独立思考,懂得爱和尊重,懂得爱我们生存的地球。

  何家振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加强生态文化建设,弘扬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共同参与,需要用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优秀文化艺术作品和活动,去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思想和行为,培养人们的生态环境意识”。


何家振副主任致辞

  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祝学军总裁对系列小说《星际精灵蓝多多》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这是政府主管部门、文学界、出版界一起,以青少年的生态意识教育为己任,着眼生态环保问题为社会提供的一套引导孩子们爱地球、爱自然、爱生命、爱生活的优秀童书,是上海市政府推动的“文教结合”的最新成果。


祝学军总裁致辞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王平表示,上海市教委始终大力支持像系列科幻小说《星际精灵蓝多多》这样浅显易懂、寓教于乐的优秀文化作品创作,期待青少年及家长快快加入到生态环保队伍中,共同托起一个山明水秀、天朗气清的美丽中国!

  “寻找比特星球生态之旅”的寻宝游戏,设置了云南《森林护卫队》——腾格里沙漠《大荒漠》——古埃及《起伏的蓝色》——黑星球《鄂斯里的粉粒》——皇后星云《垃圾围城之谜》——比特星球《绞杀》六个关卡, 关卡的设置来源于《星际精灵蓝多多》丛书,从地球到外星球,充满了科幻性与趣味性,游戏引导同学们用拍一拍、画一画、做一做、说一说等快乐的实践学到环保知识和生态理念。


  通过阅读与延伸活动,同学们了解到生态环保的新观念,收获了环保知识,更加懂得珍惜地球资源,并将生态意识深深植根在心中。

  上海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任李曙东、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副理事长褚贵忠、上海市科普作协秘书长江世亮、著名少年文学作家星河、李志伟、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传播部总监贾娜以及来自上海的100多名中小学生及家长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