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环境保护培训项目2017年第六期教师环境友好使者培训交流会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17-12-22

  12月18日-19日,由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协办的中小学教师环境保护培训项目2017年第六期教师环境友好使者培训交流会在佛山市顺利举办。作为教师环境友好使者项目本年度的收官之作,本次活动自通知发布之日起,就受到各地学校的积极关注,最终共有来自全国21个省份的180余名中小学校长及骨干教师参与。

  本次会议活动内容丰富、教学方法多样。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会议特别邀请到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研究员陈进博士作主旨发言,主要阐述了环境教育是什么,并结合多年的科研成果和版纳园品牌科普项目,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小学校应该如何更好地开展环境教育。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黄秀军副教授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角度,向参训老师们介绍了以“观、研、创、秀”为主的自然学习流程。来自上海市普陀区青少年中心的戴剑老师着眼于可持续发展这一全球性议题,分享了建设未来生态校园的精彩案例。山东省济南市回民中学的杨长寨校长作为教师环境友好使者的优秀代表,以风趣、精炼、接地气的语言,全面介绍了在校开展的各项环保教育活动,分享了其丰富的环境教育“实战”经验。此外,代表们还分别赴国际生态学校——广东省实验中学以及绿色工厂——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开展现场教学,并听取了环保部宣教中心优秀环境教育项目介绍。
  与会教师表示,通过参与本次活动,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提升了开展环境教育的自信心,受益匪浅。作为一名环境友好使者,今后要努力发挥出教育、实践、传播、改变,世界因我而美丽的使者精神,把环境教育作为自身责任,积极传播并践行生态文明理念。通过在校开展再培训、渗透式教学、组织学生环保志愿活动等形式,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师生学习环保知识,参与环保行动。

  中小学教师环境保护培训——千名教师环境友好使者项目由环保部宣教中心发起。项目包括教育培训、宣传创新、国际交流、课题研究等方面的内容,将通过开展面向中小学教师的环境教育培训和系列活动,强化教师队伍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普及环境保护知识的能力,在中小学校培育绿色教育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