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触动灵魂,知识提升能力, 创意丰富人生,行动改变未来——2017青少年环保创意大赛在京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 2017-12-04


  2017年11月28日,由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手举办的“千名教师环境友好使者”项目2017青少年环保创意大赛在京圆满收官。环境保护部科技委委员、环境保护部原总工程师杨朝飞、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副司长何家振、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徐光、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部高级总监殷进等嘉宾、成都市驸马小学教师、北京市海淀区太平路小学的90余名师生、代表全国各地中小学参赛师生的13支队伍及20余家媒体代表受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副司长何家振在致辞中表示:“青少年环保创意大赛是中国青少年学生参与环保公益事业活动和科学创新发明的重要平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愿我们能一道共同为提升青少年环境意识和创新能力而努力!”
 
环保部宣传教育司副司长何家振致辞
  环保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表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年轻一代的环保创新力量,将成为未来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2017青少年环保创意大赛,通过教师引导,有效培养了青少年解决环境问题的思维方式,提高了他们的创新能力,为中国环境教育事业的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全新的路径。”
 
环保部宣教中心贾峰主任致辞
  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环境保护部原总工程师杨朝飞先生应邀出席活动并进行主旨演讲。杨老师寄语大赛现场师生:“青少年环保创意大赛是环境教育的有益载体。学校环境教育工作是重要、艰巨而光荣的,学校环境教育工作者是受人尊敬的。从孩子抓起,从学校开始,从“课堂”起步,加强学校环境教育,建设美丽中国。”
    
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杨朝飞做主旨演讲
  来自成都市驸马小学和北京市海淀区太平路小学的教师代表在活动中分享了各自学校开展绿色环保教育的经验及收获,为其他学校积极开展绿色教育提供了范本。
  本次大赛分为11-14岁、15-18岁两个参赛组别,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260余所中小学的1500份环保创意作品,其中不乏“寻找木质冰棍棒替代材质”、“解决除尘过程中的扬尘问题”、“推广旧物旧书交换”等贴近日常生活的环保选题。最终,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李新洋凭借《关于合理使用快递信封减少浪费的研究》,来自海南华侨中学的侯晓鸿凭借《水帘式交通隔离护栏》,分获两个年龄组的特等奖。优秀获奖代表还上台对创意作品进行了全面、详细的介绍。
  本次大赛的活动现场也融入了不少创意元素。活动开始前,参会代表、嘉宾及媒体代表参观了会场外设置的作品展示区及环保集市换书摊位。13支参赛队伍在各自的展位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环保创意作品,并与嘉宾进行互动。参会学生带来了自己喜爱的旧书,摆放在环保换书集市的摊位上进行分享。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