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物种资源保护专题培训活动在牡丹江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0-20
 

  为深入开展生物多样性和物种资源保护宣传,搭建公众参与平台,提高公众对生物多样性和物种资源保护意识,2016年10月15-16日,2016年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物种资源保护专题培训班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举行,来自牡丹江大学、牡丹江绿动未来环保组织、七台河环保志愿者联合会、鸡西市环保志愿者联合会的300余名环保志愿者参加了培训活动。

 
开班仪式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何家振、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田荣义、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宣传室负责人杨俊、牡丹江市环保局副局长倪艳佳、牡丹江大学副校长李国辉等人出席了开班仪式。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何家振致辞
  何家振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生物物种资源是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生物物种资源的拥有和开发利用程度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培养青年人的物种资源保护意识对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至关重要,希望在座的环保志愿者争做建设生态文明的先锋队、传播者和实践者。

 
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田荣义、牡丹江大学副校长李国辉等人分别致辞

  开幕式后,何主任为参会代表作《世界因你而美丽》专题讲座,他以世界八大公害等著名环境事件为线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人类环境意识的发展历程,通过对环境科学发展史的梳理和回顾,指出当前中国环境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以及青年朋友应如何参与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当中。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宣传室负责人杨俊为参会代表介绍了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项目,并鼓励参会青年积极行动,参与到使者行动中来。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宣传室负责人杨俊授课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江建平为参会代表讲授《中国脊椎动物生存现状——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课程,为大家普及了中国脊椎动物多样性现状,介绍了我国脊椎动物受威胁状态评估结果以及历史上几次重要的人类保护脊椎动物行动,呼吁青年环境友好使者朋友们积极行动,保护物种资源。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江建平授课

  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覃海宁为大家讲授《中国植物红色名录与物种资源保护》课程,他从目前已有的研究成果入手,介绍了野生植物濒危现状、原因及保护措施,并引导青年人应如何参与到野生植物保护中。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覃海宁授课

  在物种资源保护公众参与主题沙龙及案例交流环节中,志愿者们踊跃发言,集思广益,提出了利用新媒体等手段开展物种资源保护宣传活动的畅想。

 
颁发证书

  培训结束后,主办方为参会代表颁发了证书,新一批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即将踏上征程,开启他们的环保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