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少年才智 激创新火花---2016年第14届“赛莱默”杯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地区选拔赛在广州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5-25

  5月22日,第14届“赛莱默”杯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地区选拔赛在广东省开平市落下帷幕。大赛共收到来自19个省、市、自治区的近500件参赛作品,经过组委会专家的评审,共选出38件优秀项目参加本次总决赛。

  本次比赛,不仅有广东、上海等地区传统强队的积极参与,还有北京、重庆、甘肃、新疆、江西、福建、海南等多所重点中学首次参加,参赛项目集创新性、实用性、展示性于一体,充分展现了我国青少年对环境保护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和用于创新的意识。

开放的决赛现场


专家评委听取选手项目介绍

  凭借“自动化水藻监测系统与超声波除藻设备”项目,来自广东实验中学的张泽明、罗中沛、何诗咏3位同学摘得发明类项目冠军,拿到了代表中国出征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瑞典总决赛的入场券。他们将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少年保护水资源的科技创新水平。

  环保部宣教中心何家振副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举办水科技发明比赛的目的之一,就是鼓励参赛学生围绕水科技主题,借助科学方法来实现自己的创意,增强自身环境意识和创新能力”。

  本届比赛有如下几个创新特点,一是比赛规模不断扩大,入围决赛的作品数量是历届最多;二是参赛作品质量较去年有大幅度提高,青少年关注和研究的水问题领域从“上天”到“入海”;三是扩展了 C类宣传类项目的宣教表现形式,如视频、绘画、摄影、舞台剧等纳入C类项目申报范畴。

  8月,宣教中心将带队再赴瑞典参加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世界总决赛的角逐。


A类项目特等奖获得者合影


总决赛A、B、C类项目特等奖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