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十二届“赛莱默”杯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地区选拔赛结果揭晓 ----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夺冠
发布时间: 2014-05-19
    又一届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地区选拔赛诞生了特别大奖。2014年5月17日,由环保部宣教中心与赛莱默公司联合举办的第十二届“赛莱默杯”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结果在北京揭晓。凭借“一种仿鱼型水下探测器”项目,来自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的同学们捧起了冠军奖杯,他们将承担起绿色使命,于今年8月远赴瑞典,代表中国参加被誉为“世界青少年水科技诺贝尔奖”的“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总决赛,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少年保护水资源科技创新水平以及保护全球水资源的责任。


贾峰主任和董瑞萍女士为特等奖获得者颁奖

  在为期四个月的项目征集期间,组委会共收到来自19个省、市、自治区经过层层选拔和推荐的近400件作品。经组委会专家的初评与复评,共选拔出了25件优秀项目,参加于17日举办的总决赛活动。据大赛组委会介绍,今年的比赛有几个特点:首先今年参赛项目的创新性、科学性及规范性继续有了整体性提高,在广东、上海等发达省市的学校继续踊跃报名之外,来自中、西部地区的项目数量和质量有较大提高,且在入围决赛的获奖项目中占据比例增大;其次比赛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灵活性,组委会尽最大努力确保入围决赛的项目都有机会向大家展示,在17日上午的高中组决赛答辩过程中,组委会为因在美国学习而不能来现场答辩的学生组织了一次现场视频连线,为了选拔优秀参赛作品不抛弃一个好苗子、不耽误一个好项目。


获奖选手和专家评委合影

  环保部宣教中心贾峰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斯德哥尔摩国际青少年水奖活动”是国际著名的中学生环保科研比赛项目,人们把“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誉为青少年的诺贝尔奖,2003年起,环保部宣教中心和赛莱默公司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2届中国区比赛并参加国际青少年水奖的角逐,共获得了一次“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最高奖和两次特别奖的优异成绩,活动吸引了数十万青少年参与到水环境保护的行列中。环保部宣教中心希望和其他积极参与环保公益事业的机构一起,共同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的环保人才。


颁奖活动现场

  赛莱默公司中国副总裁兼对外事务总监董瑞萍表示,赛莱默公司致力于将保护环境、珍惜水资源的意识及行为方式向社会广为传播,公司连续十几年,利用自身技术专长通过水印计划和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等项目,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则惠及全国中学生,提高青少年对于水环境,水问题和水行业的了解和兴趣,提升节约,安全以及明智的使用水的意识。


特等奖项目——一种仿鱼型水下探测器

  来自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水资源研究所Mr.Josh表示:“环保部宣教中心作为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赛区的组织者,12年来持续不断的为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输送高质量的参赛项目,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的未来领袖。这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世界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