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千名巾帼环境友好使者行动”幼儿教师环境文化艺术培训班在南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14-11-03

  为贯彻国务院颁发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关于“组织动员妇女积极参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生态和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妇女生态文明意识,提高妇女参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能力”,进一步探讨幼儿生态意识教育的新道路新方法,环保部宣教中心于2014年10月29--31日在南京举办了第二期“千名巾帼环境友好使者行动”幼儿教师环境文化艺术培训班,来自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150名幼儿教师、环保宣教人员参加了培训。开班仪式由综合室主任牛玲娟主持,南京市环保宣教中心副主任梅益凤致辞。

  何家振副主任为学员做了题为《世界因你而美丽》的讲座,通过回顾世界环保运动的历史、介绍当前中国生态环保的现状和我们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让学员们了解到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更愿意在生态意识教育,建设美丽中国中奉献自己的力量。


何家振副主任讲座

  综合室牛玲娟主任做了题为《巾帼环境友好使者 传播生态文明 践行生态文明》的讲座,从女性的特点,女性与自然的关系,女性对环境的要求,女性在可持续发展中的地位等方面阐述了女性在传播生态文明,践行生态文明中所发挥的无可替代的作用。


牛玲娟主任讲座

  北京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国龙教授做了题为《文学与心灵环保》讲座,张教授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文学作品案例,与学员交流互动,让学员们了解到在文学作品中汲取营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从而更好地在孩子们中间传播充满真、善、美的生态环保意识。


张国龙教授讲座

  人民教育出版社刘健老师带领学员们走进了生态教育中的体验课堂,从为自己起一个“自然名”的积极投入,“我是蝙蝠,我是蚊子”的快乐参与,“制造一棵树”的直观体验,学员们增长了生态环保知识,提高了传授生态课程的技能,更有信心投入到孩子们生态意识教育当中去。


刘健老师生态体验课堂


参观南京生态文明馆

  30日下午,150名学员分成5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生态意识教育教案创新比赛”,学员们把培训期间所听、所看、所学、所得与自己实际工作相结合,创设出充满新意的生态意识教案,并制作成PPT课件在全体学员面前交流,这一环节更加深了学员们对学知识的了解和体会。


牛玲娟主任主持分组讨论


学员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