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县级环保局长培训班在北京开班
发布时间: 2018-07-30

  2018年7月23日,由生态环境部行政体制与人事司主办、部宣传教育中心承办的2018年全国县级环保局长培训班在北京开班。共有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的86名县级环保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本期培训班。
  开班式上,生态环境部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北京会议与培训基地主任龙任钦致欢迎辞。生态环境部行政体制与人事司副司长张玉军在讲话中指出,自2015年起,部里直接举办县级环保局长岗位培训班,并且作为示范性项目,采取视频直播方式,扩大培训覆盖面,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对生态环保工作的新部署、新精神,部党组对生态环保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县级环保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思想认识、管理能力和业务素质,为全面做好本地的生态环保工作开阔视野、理清思路、增添动力。他强调县级环保部门主要负责人最重要的就是把握正确方向,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干好工作,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决策部署,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转化为本地区生态环保工作的生动实践,向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答卷。当前生态环保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每个人都要有家国情怀、民族情怀、为民情怀和事业情怀作为思想引领和行动支撑,把我们这支队伍打造成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努力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最后,他对学员提出了夯实基础、把握重点、相互借鉴的学习要求。 


  本期培训班为期5天,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项重点工作,以提高履职尽责能力为目标,针对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开展岗位培训。培训班邀请到生态环境部领导专家为学员讲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情况”“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与依法行政”“环境监察执法案例分析”“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等岗位应知应会课程,邀请水、大气、土壤环境管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环评和固废管理等领域的专家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环境质量”主题开展专家论坛,还安排学员按照分管工作和各自需求分别前往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首钢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延庆地区的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参观学习。为进一步扩大培训面,实现资源共享,提高生态环保培训信息化水平,培训班继续采取“集中面授+远程培训”的模式,通过网络远程直播系统向全国10个省(自治区)同步播放专题讲座、专家论坛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