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污染遭严查 造纸业化工业面临治污大考 陈妍妍
发布时间: 2013-02-21
  近日,有网友爆料山东潍坊市相关企业将污水通过高压水井压到地下1000多米的水层,将地下水污染事件推向舆论风口浪尖,一方面,万邦达、碧水源等数只环保股应势上涨;另一方面,造纸、化工等重污染行业污水排放监管情况也受到社会各界关注。
  造纸、化工行业涉高污染
  “潍坊地下水污染事件中涉及化工和造纸两大高污染企业,两大企业的环境污染算得上是老大难问题,屡禁不止、频繁发生,不利于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开展水污染治理,需从预防和治理两方面着手,预防需从企业污染根源抓起,加大污水处理及循环利用,减少污水排放量,而对已经污染的地下水污染将是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费用的多少需视污染严重程度而定。”
  “涉及此次污染事件的企业中,晨鸣纸业、齐峰股份、华泰股份、博汇纸业、山东海化、日科化学、亚星化学等是需要重点治理的上市公司。”侯宇轩进一步建议道,“该类企业应加大污水治理设备的投入,引进污水循环利用体系,减少污水排放量和排放污水的污染物质,形成可持续生产体系。”
  对于此次事件,晨鸣纸业证券办公室人员对媒体表示,造纸企业肯定是有污染的,但废水排放达到国家标准是允许排放的,公司用于造纸的水,经过使用过滤之后,再次循环利用,循环利用至不能再使用后,经过环保设备处理,属于达标排放。
  众所周知,造纸、化工等传统制造业近年来都遭遇寒冬,业绩表现并不理想。以晨鸣纸业为例,公司2012年业绩快报显示,2012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约2.1亿元至2.6亿元,同比下降57%至65%。公司称2012年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为“受造纸行业景气度低迷影响,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低于上年同期,产品毛利率下降”。
  山东海化的2012年业绩预告则显示“亏损”,预计2012年净利润亏损达5.2亿元至5.4亿元,公司表示亏损原因为“受宏观经济影响,下游企业需求不旺,导致公司主导产品的销价、销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本身业务已经遭遇下滑,还要面临环境污染的治理压力,对上市公司而言可谓“雪上加霜”。事实上,制造业难免都会涉及地下水污染,“企业不是不知道会造成污染,但是治理污染需要花钱,如果要治理,当然得由公司自己买单。”银河证券环保行业分析师冯大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他建议污染物排放量少的企业可以引进水污染处理机,一些制造业密集的工业园区有必要建造水污染处理厂。冯大军同时坦言,如果建造专门的水污染处理厂,还要考虑运营费用,成本“很难估算”。
  企业、政府、公众联合治污染
  “地下水污染防治需结合企业、政府、公众三方力量,共同把好水污染防治的关口,三者缺一不可。”侯宇轩告诉记者。他建议企业应加大对污水处理设备的投入,政府层面应制定与现实接轨并具有警示作用的惩罚机制,公众为自身利益担当着监督职能,从而使污染企业不至于肆意妄为。至于监管层面,侯宇轩认为首先应将环保部门独立于地方政府部门之外,环保部门按照企业污水排放标准条例对企业进行监察。
  日前,环保部已确定将对包括19个省(区、市)的4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在内的重点控制区,对火电、钢铁、石化、水泥、有色、化工等六大重污染行业及燃煤工业锅炉的新建项目,火电、钢铁、石化工业以及燃煤工业锅炉的现有项目,实施特别排放限值。
  记者还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规定“禁止利用渗井、渗坑、裂隙和溶洞排放、倾倒含有毒污染物的废水、含病原体的污水和其他废弃物”;同时也规定“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采取治理措施,消除污染,处以罚款;逾期不采取治理措施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可以指定有治理能力的单位代为治理,所需费用由违法者承担;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见习记者 陈妍妍)
 
2013年02月21日09:11    来源: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