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短视频中的美丽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故事——COP15“自然万物,共同守护”短视频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2-05-09
  长江奔腾6300公里,在超级大都市上海汇入大海,在石室森林的夹缝里,有一种野生动物——貉以自己的智慧落户城市,和我们共同生存。在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27岁的姑娘因为向往和热爱,加入2000余名保护站志愿者,用温柔而坚韧的力量守护着这片美丽的土地。
  一个个探讨生态环境、自然万物与人类如何共生共处的故事,或让人莞尔,或引人深思,都来自于COP15“自然万物,共同守护” Women4Biodiversity短视频大赛的获奖作品。自2021年7月起,为配合《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宣传,带动社会各界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话题,用短视频讲好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故事,在COP15大会筹备工作执行委员会指导下,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联合哔哩哔哩发起了COP15“自然万物,共同守护” Women4Biodiversity短视频大赛,面向全社会征集以共建生态文明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特别是女性深度参与为主题的原创短视频。
  活动自2021年7月31日在哔哩哔哩网站正式上线并启动征稿以来,截至2022年3月12日活动结束,吸引了在校学生、科普大V博主、专业影视从业人员、环保社会组织等多个社会群体踊跃投稿,共发布短视频作品2256部。哔哩哔哩网站的活动专区总浏览量达到162万次,讨论量1.5万次,作品总播放量达到688万次,互动达到55万次。
哔哩哔哩网站活动专区
  活动共评选出七部优秀作品,分别是最佳作品奖《一个长江,万象生机——貉以为家》、最佳剧情奖《妈啦是只羊》、最佳纪录片奖《岸上岸下》、最佳动画奖《pollution污染》、最佳短视频奖《在万物之间,发现新的连接》、最佳人气奖《为什么说石油的出现,拯救了鲸?》、女性性别倡议特别奖《她和她的可可西里》。获奖作品题材涵盖了长江流域渔民可持续生计、城市野生动物保护、动物意象和文化内涵表达、海洋微塑料污染防控和动物保护、一线野生动物巡护工作纪实等多个主题,采用了纪实采访、剧情故事、定格动画等多种体裁,内容深刻,形式多样,水平专业。
最佳作品奖《一个长江,万象生机——貉以为家》
 
女性性别倡议特别奖《她和她的可可西里》
  短视频作为公众喜闻乐见的信息接收和知识学习方式,对于提升公众生态文明意识和环境科学素养具有重要作用。下步,本次活动获奖短视频将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平台二次展播,以鼓励社会各界不断发掘和产出兼具趣味性、知识性、人文性的优秀生态环境保护故事,为COP15第二阶段会议成功举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