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生物多样性科学探索系列活动——合成生物学专场”活动10月14日举行
发布时间: 2021-10-19

  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联合天津市极致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组织发起的“青年生物多样性科学探索系列活动——合成生物学专场”活动于10月14日以线上方式在腾讯会议举行。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与专家交流、青年科学研究成果展示、专业深入讨论,引导更多的青年人深刻认识当前全球生物多样性领域存在的巨大挑战,切身感受在生物多样性保护进程中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积极投身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一伟大事业当中。
  何家振副主任在致辞中强调, 合成生物学已成为生命科学领域孕育的新变革,这一新兴领域也将迎来青年人的时代。我们的活动就是鼓励中国青年以科学探索和科技创新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造福人类与生态环境。
  在项目展示环节,来自江南大学本科团队的大学生向大家介绍了利用酿酒酵母合成一种环境友好型防晒霜,避免传统防晒霜对珊瑚礁的破坏;iGEM高中生团队提出应用合成生物学科技开发全新的细菌内毒素检测方,以挽救濒危物种鲎的未来;来自西安大学的“固沙者联盟”提出基于合成生物学原理更高效可行的解决土壤沙漠化方法。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合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先恩研究员对青年人的创新精神由衷赞叹,他指出中国科学家利用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这一影响世界的重大颠覆性技术,进一步证实了合成生物学在农业、粮食和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发挥着越来重要的作用。中国的大中学生连续多年在世界合成生物学大赛中获奖项目占比30-40%,展现了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创新创造充满了希望。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豁女士鼓励青年们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规则制定,让世界倾听来自中国青年的声音。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唐鸿志教授在对展示项目点评后,语重心长的寄语青年们:在研究创造合成生物过程中要坚持三点:第一,环境友好;第二,不影响生物多样性;第三,勇于攻克难题。
  会议最后,两位青年代表宣读了《中国合成生物学青年负责任科技创新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宣言(草案)》,青年们郑重承诺并倡议:我们将以负责任的态度推进合成生物学领域的科学探索与科技创新,致力于以科技创新回馈社会、回应社会关切,解决人类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促进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万千生命与我们共享这颗星球,希望青年们共同携手,以实际行动保护生物多样性,呵护我们美丽斑斓的世界! 
  本次合成生物学专场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和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的联合指导,由天津市极致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极地未来)和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协会共同主办,并得到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生物与科学伦理委员会、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协会工程生物学青年爱好者协会、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