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保护“出圈”,成为绿色时尚亮点—— “小小设计师”绿色时尚设计作品公益征集活动在2021北京时装周、2021北京设计博览会上宣布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21-10-09

  2021年中秋节期间,由《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筹备工作执行委员会办公室指导,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北京环保娃娃公益发展中心、中欧青少年文化艺术节、《风采童装》杂志社承办的“小小设计师”绿色时尚设计作品公益征集活动在2021北京时装周、2021北京设计博览会上宣布正式启动。作为现场唯一以“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官方活动,生态环保“出圈”与时尚艺术创新融合的独特体验,让现场观众称赞不已。


(图: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闫世东、世界绿色设计组织纺织专业委员会主席迟宗君、北京环保娃娃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陈小祎、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董青松、欧盟-中国青少年文化艺术发展委员会秘书长陈子牧、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理事企事业委员会副主任张帆等领导和嘉宾宣布“小小设计师”活动启动)

  9月19日,在2021北京时装周主会场首钢园,“小小设计师”项目组联合多位青年服装设计师共同发起以“GREEN·守护未来”为主题的“大手拉小手”绿色高定品牌联合大秀,120余名孩子展示了以自然、绿色、关心为理念设计的服装作品,小小模特时而是自由自在的海洋精灵,时而又是活泼可爱的丛林动物,为在场嘉宾呈现了一场生气勃勃的绿色大秀。
  
(图为小小模特展示绿色高定服装)

    在2021北京设计博览会农业展览馆现场,“小小设计师”活动艺术家联名公益活动在聚焦自然环境和传统文化的“四时应物”展区举办,面向青少年开展了四场以“自然触动”为主题的艺术家联名创作活动。其中,由知名青年独立艺术家“黑荔枝”指导孩子们共同创作了“万物有灵· 仙草精灵”系列玩偶,以银杏、山楂、宛童(注:中药名)等为原型,充满想象力和艺术表达力,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四时应物”展区策展人吴旭则带孩子们参观了本次博览会的生物多样性主题内容,介绍了“多彩的中国大地让文化可以像精灵般呈现多样的生长与成就”的展览理念,以及彝族蒙化人原生态文化传承人阿朵的作品“人类与长臂猿的对话”、“自然触动数字交互艺术展”等展览内容。

  
(图为“小小设计师”活动区域和“万物有灵• 仙草精灵”系列玩偶)

  下步,“小小设计师”活动将通过生物多样性主题课程培训、走进环保服装产业、少儿作品创作与展演等,引导青少年儿童以“妈妈与我共同守护”为主题开展服装配饰工艺品创作,在学习、实践、展示中,更好地理解可持续发展、绿色生活、绿色时尚的理念,并通过最终的艺术作品展现出对于人类生存发展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怀和关注,在全社会营造迎接COP15大会、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