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让城市更美丽 骑行让生活更美好——“生活方式绿色化”之“骑行让生活更美好——公众体验活动”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7-23

 

  2021年7月23日上午,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联合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水务局、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朝阳区生态环境局、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生活方式绿色化”之“骑行让生活更美好——公众体验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市朝阳区庆丰公园举行。
  启动仪式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主持,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志勉致欢迎辞,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杨进怀、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城市道路管理处处长          刘春杰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政府部门代表、企业、生态环境系统、大学生骑行协会以及媒体代表共6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并组成四支骑行队伍体验CBD健康绿道和通惠河北岸的巡河路。
  本次活动是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于2020年10月25日启动的“生活方式绿色化”之“绿色骑行”活动的进一步深化。“生活方式绿色化”五年行动计划宣传实践活动自启动以来引起了广泛关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骑行让生活更美好——公众体验活动”选择在历史悠久的通惠河畔举行,旨在邀请各领域代表体验城市滨水慢行系统的改造成果,宣传水、路、绿“三网融合”慢行系统改造实施成效,号召更多市民积极参与绿色骑行,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低碳健康生活方式,为如期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

  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慢行系统建设。北京市水务局组织编制了《北京市城市河湖滨水慢行系统规划》,规划落实《北京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关于“开展生态修复、建设两道一网,提高生态空间品质(绿道系统、通风廊道系统、蓝网系统)”要求,对接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北京城市副中心控规及各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结合北京“城市风轮”滨水慢行系统建议和三环水系格局编制而成。

 

  城市滨水慢行系统是以滨水空间为基底,由自行车道和步行道组成的线性廊道,与城市交通系统相对独立又相互连通,具有通勤、休闲、健身、观光等多种功能,是一个串联起城市与自然、居住地与工作地的绿色网络。城市滨水慢行系统建设为周边居民创造环境优美舒适的滨河慢行开放空间,引导市民采用自行车和步行的健康出行方式,最终形成让市民们“伴着河流骑回家”的幸福慢行系统,解决了沿河安全通行问题,提升了亲水游河品质,极大提升了周边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