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大学之“生活方式绿色化”暨媒体报道沟通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2-02

 

  2021年1月27日下午,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举行主题为“绿色大学之‘生活方式绿色化’暨媒体报道沟通会”线上会议。会议邀请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副所长杨新苗围绕“载运工具视角下的北京市绿色出行系统建立”内容进行讲授。来自中国新闻周刊、法制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道、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光明日报全媒体总编室、中国日报社的媒体代表参加会议并参与讨论。会议由贾峰主任主持,闫世东副主任及培训室、社会宣传室、新媒体室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为进一步鼓励公众绿色出行,营造良好的骑行环境,我中心结合《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和《北京市电动自行车过渡期登记和通行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组织开展了此次线上媒体报道沟通会。此次会议是“生活方式绿色化”系列宣传实践活动的一环,宣传实践活动以推进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为目标,助力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承诺。绿色出行是绿色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带动生活方式全面绿色化的有效切入点。自2020年10月,宣传实践活动以绿色骑行活动启动,将通过开展基础研究、试点示范、媒体传播等项目,建设绿色生活标准体系,促进公众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打造绿色低碳示范地区,并在2025年前将成功模式推广到全国地级以上城市。
  会上,各方就“北京百万橙色临牌电动自行车将于今年11月起被禁止上路可能带来的社会问题和风险”“当前电动车替代和绿色出行系统建设面临的人、车、路挑战”“对政府及行业的建议”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就如何发挥媒体感召力、如何采取下步传播工作计划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