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监督帮扶,减少VOCs排放”——第八期环境茶座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1-10

 

  11月3日,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和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共同主办的“开展监督帮扶,减少VOCs排放”——第八期环境茶座在京举办。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与臭氧污染密切相关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迫在眉睫,必须尽快实现与氮氧化物同步治理,以遏制臭氧多发态势。

  茶座现场,中国环境记协主席、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谢国明、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代表出席并致辞。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督察专员李天威做主旨发言,业内专家做解读性发言。

  李天威从几个方面讲述了蓝天保卫战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监督帮扶的情况、VOCs治理成效以及如何持续推进VOCs治理。他说:今年夏季臭氧监督帮扶共去了11万家企业,发现有问题的企业有3.3万家,发现各类问题10万多个,成效非常显著,同期对比去年与今年的污染天数发现,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在监督帮扶过程中,也及时发现了存在的问题。比如,政府职能与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污染治理设施问题集中等情况。针对今后的污染防治,李天威强调:“一是持续推进氮氧化物和VOCs的减排,源头控制非常重要;二是充分发挥经济政策作用;三是全面夯实臭氧物质防治基础,包括基础研究、激励措施、标准规范的制定与修订等,特别是生态环境监管监测的执法能力的短板必须补上,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本次茶座共邀请到业内专家和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法治日报等近20家主流媒体记者参与了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