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无废校园” 我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11-09

  

  自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与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的“无废校园挑战赛(北京站)”启动以来,北京地区中小学校踊跃报名,纷纷加入“无废校园”创建行动,积极将‘无废城市’理念渗透进校园和课堂,鼓励师生积极践行垃圾分类和垃圾减量,养成环保节约的生活方式,打造优美校园环境。

  11月2日,北京史家小学举办了“创建无废校园,助力无废城市”活动启动会,成为本次“无废校园挑战赛(北京站)”又一新成员。启动会上,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教育室主任祝真旭向孩子们介绍了丰富的青少年环境教育项目和垃圾减量实践成果,鼓励孩子们开动脑筋,积极行动,将自己的校园建设成为清洁、舒适、节约的“无废校园”。来自北京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的特级教师周又红还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无废课程”,让孩子们在趣味问答中更好地了解身边的垃圾,认识到“无废行动”是在“拯救世界”,“拯救我们自己”。

  学校是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最重要的场所之一,通过校园教育实践来宣传和贯彻“无废”理念,不论是在当下还是面向未来,都具有重要价值。启动会上,史家小学的孩子们表现出对垃圾背后的科学知识的浓厚兴趣、对解决垃圾问题的积极态度和对建设“无废校园”的坚定信心。积极促进青少年对生态环境保护政策的理解,引导青少年参与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废弃物再利用、限塑减塑等环境保护宣传和实践,不仅能够提升校园废弃物处理、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等方面水平,帮助青少年养成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还能够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力量带动家庭、社区积极践行生态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共同行动,打造“无废城市”,共创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