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培训宣传工作 深化全球气候合作
发布时间: 2020-07-13

  

  2020年7月上旬,受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以下简称气候司)委托,宣教中心完成2019年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培训项目(以下简称培训项目)参训学员所在国驻华大使寄送致谢信,并附赠由我中心精心组织设计编印的培训项目宣传手册中英文版本,表达了中国作为国际社会的负责任一员,将认真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义务,坚持实施“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计划,为应对气候变化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合作,同时也对进一步扩大培训项目成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为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十百千”项目工作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气候司精心组织策划,积极开展培训项目,加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对外传播,全方位展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政策与行动,向其他发展中国家系统介绍我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科技进步,以增强彼此在气候变化领域的相互理解和支持,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2019年,生态环境部共举办了9期相关主题培训班,培训了66个发展中国家的230位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技术人员。通过课堂学习、参观考察、互动交流等多种方式,参训学员能够全面系统地了解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通过近距离了解中国低碳技术及产业发展,参训学员能够对比思考适应本国国情的应对气候变化方案。此外,参训学员不仅可与中国气候变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也可与来自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学员相互分享应对气候变化的经验,增进交流互鉴。

  培训期间,不少学员表达了与我国相关机构加深合作交流的意愿,有的已经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不仅为后续有针对性地开展更深层次对接与合作创造了条件,而且为我国与各派员国家开展长期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