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低碳,全面小康——记2020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7-09

  

  7月2日,由生态环境部、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承办的2020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于当天上午9:00-10:00在央视频移动网、中国新闻周刊新浪微博、光明网、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快手官方账号等平台进行了线上直播。今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以“绿色低碳,全面小康”为主题,旨在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展示社会各界践行绿色低碳理念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提高全社会低碳意识、普及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推动低碳行动。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特别顾问解振华、北京市副市长杨斌通过连线方式为活动致辞。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北京电视台新闻主播蒋宝琛共同主持活动。

  赵英民副部长在致辞中强调,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向绿色低碳转型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由之路,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重要途径。

  解振华顾问在致辞中指出,自2013年以来,全国低碳日活动已举办七届,在提高全社会低碳意识、普及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推动低碳行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实现蓝天和低碳共赢。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主场活动改在线上开展,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新颖,观众和听众会更多,传播范围也将更广泛,活动也更低碳节俭,对扩大“绿色低碳,全面小康”主题的宣传是好事。

  杨斌副市长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市非常荣幸与生态环境部共同主办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他表示北京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同时也号召全社会共同参与行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转型。

  线上主场活动中,由气候投融资专委会和英国爱丁堡大学商学院等机构和高校联合主办的“2020气候投融资全球征文活动”正式启动,中、外征文活动评审团团长、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特别代表解振华先生和墨西哥前总统、耶鲁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Ernesto Zedillo(埃内斯托?塞迪略)先生以连线方式致辞。此外,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财政部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环资部、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资金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爱丁堡大学银行与风险硕士项目、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建筑与项目管理学院、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广东润碳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国环莱茵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然资源保护协会、美国环保协会等15个主办单位的代表分别发表了寄语;2020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百名最美环保志愿者之一栗阳及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京东集团副总裁龙宝正、百威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高源、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曲越川和蒙娜丽莎集团董事张旗康分别代表所在单位、机构和网友们分享了低碳案例;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可持续发展处处长刘新平介绍并首次发布了“低碳冬奥”微信小程序及APP;清华大学学生张佳萱作为青年代表发表了青年低碳倡议,并带领来自全国23所高校的青年志愿者代表共同宣读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誓言;活动最后,主题为“疫后新生,我们一起改变”的第十一届“绿色发展低碳生活”公益展线上观播小程序正式发布。

低碳主题沙画视频展示


 2020气候投融资全球征文活动启动仪式

  主场活动直播期间累计观看人数达157.3478万人次,总浏览量为144.4万。其中央视频移动网部宣教中心官方平台累计观看人数0.2万;光明网专题频道累计直播观看人数为18.9万,直播页面浏览量32.4万;中国新闻周刊新浪微博直播观看人数22.8万,阅读量112万;快手短视频平台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官方账号累计观看人数114万;抖音短视频平台累计观看人数0.9万;腾讯新闻客户端累计观看人数0.6万。

  截至7月2日上午12时,共有56家媒体发布全国低碳日主题宣传活动相关稿件,全网共140余条相关信息。


青年代表发表低碳倡议并进行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