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赴四川彭州调研中石油四川石化公众沟通及绿色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 2020-01-22

  

  1月13日至15日,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同志带队,特邀中国矿业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谭爽,赴四川成都市、彭州市,就中石油四川石化项目(以下简称“四川石化”)建成投产以来在经济、社会和环境方面取得的成效,社会公众舆论情况,及未来相关工作改进等进行调研。

  贾峰主任一行先后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和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质量安全环保部副总经理周爱国和四川石化项目有关部门负责人、彭州市委常委毛高林和副市长安继民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项目周边居民代表等,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贾峰主任在座谈交流中指出,四川石化自2014年2月投料试车,2018年5月完成自主验收,实现了一次开车成功,开工至今未发生重大安全环保事故及环境污染事件,环境排放达标,产品质量合格,环境、社会、经济贡献可圈可点,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做优秀企业公民”的承诺,为化解环境敏感项目“邻避”风险、消除公众对石化项目建设的疑虑,提供了鲜活的正面典型案例。四川石化着眼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新时代要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履行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实现了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可持续的协调发展。

  贾峰主任表示,四川石化从筹备建设到顺利运行,并完成一次生产周期的大检修,为确保下一个生产周期平稳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推动了石化产业链绿色发展升级和循环经济升级,并且打造出企地融合创新发展的新模式。四川石化的成功经验为加快环境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了生动诠释,也成为防范化解环境敏感项目“邻避”风险的典型案例。下步,宣教中心将与中石油集团深化合作,推广央企在履行社会责任担当和推进能源产业绿色发展方面的实践经验,助力石化行业将安全高效绿色发展的理念与行动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