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必确保明年底前设施开放城市比例达100% 2019年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现场会在武汉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1-09

  

  

  12月23日,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现场会在湖北武汉举行,会议总结环保设施开放工作进展,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推动相关设施向公众开放,既是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也是开展生态环境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的有效措施,同时对化解当前面临的“邻避效应”、防范环境社会风险、促进行业企业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近年来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参与,打造出不少优质品牌活动,探索和积累了许多好做法、好经验。但设施开放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部门之间协调力度仍需加大。各省级生态环境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要求,深入研究,进一步深化环保设施开放工作总体部署,统筹安排好明年的设施开放工作,务必确保到2020年底前,各省(区、市)四类设施开放城市的比例达到100%。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考察了中韩(武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智能控制室和污水处理装置,了解企业公众开放日有关情况,并参加其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启动仪式。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在现场郑重承诺,到2020年中,中国石化全部(89家)生产企业环保设施实现全面开放。

 

  环保设施开放工作2017年5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以来,先后公布三批设施开放单位名单,共1239家,超过70%的地级及以上城市符合条件的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社会开放。仅今年,各省(区、市)各类设施单位就组织开放活动约1.2万次,累计接待公众超63万人次。

  各省(区、市)生态环境厅(局)设施开放工作负责同志、设施开放单位代表、环保社会组织等,约150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