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国泰副部长出席环境公益诉讼座谈会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19-11-08

  

  为交流《环境保护法》修订实施后环境公益诉讼的进展情况,探讨健全和完善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的策略路径,推动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于11月5日举办“维护环境权益 助推绿色发展——环境公益诉讼座谈会”。生态环境部庄国泰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庄国泰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不断推进生态环境法制完善和提高社会共治水平;要以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民生福祉为目标,让环境公益诉讼成为推动全社会更加守法、自觉向绿色发展转型的法治力量;要发挥好环境公益诉讼的示范效应,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引导公众积极有序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形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合力。

  庄国泰副部长还提出,希望座谈会能够长期坚持办下去,推动形成生态环境部门与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环保社会组织及法学研究界在环境公益诉讼领域的定期交流机制。同时,要做好社会宣传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做好环境公益诉讼法律宣传以及舆论引导,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引导环保社会组织有序发挥好监督作用并加强行业自律,不断凝聚社会各界参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共识与合力,推动美丽中国建设。

  会议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贾峰主任主持,闫世东副主任参会。来自最高法,最高检,生态环境部法规司、环评司、执法局,政研中心、中华环保基金会等部门机构代表,中华环保联合会、自然之友、中国绿发会、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环友科技等国内知名环保组织,及经历过公益诉讼的石油云南石化、吉林石化、大连炼化等企业代表参会。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有关专家,以及部分熟悉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的律师,人民日报、法制日报等媒体代表参加座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