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专题研修班在同济大学开班
发布时间: 2018-11-20

 

  2018年11月12日上午,2018年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专题研修班在同济大学开班,共有来自生态环境部直属事业单位、地方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其他事业单位和高等院校以及企业的38名专家参加本期研修班。

  生态环境部行政体制与人事司副司长张玉军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从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牢固确立人才成长培养机制、优化人才政策等三个方面阐述了生态环境部在科技体制改革、人才培养政策等方面的情况,并对各位专家提出了加强科技创新、踏实认真做科研的殷切希望。最后,他强调研修班要严格管理,规范要求,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尽快转换角色,严格遵守各项培训纪律,积极参与交流研讨,共同探讨生态环保科研工作的创新实践之路,回到工作岗位后,将学习成果转化好,推动工作开展,继续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决策和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提供科学技术支撑。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出席开班式并致欢迎辞。出席开班式的还有原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宁,生态环境部行政体制与人事司人才处调研员梁恒,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培训室主任曾红鹰以及同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戴晓虎。

  

  开班式后,部人事司副司长张玉军传达了生态环境机构改革进展情况,并组织召开了生态环境保护系统高层次人才发展座谈会,听取各位专家代表对部里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发展的意见建议。
  本期研修班为期四天,邀请了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业务部门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宁和同济大学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讲授新形式下推动生态环境科技创新、核心技术创新引领清洁生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解读、环境风险管理与防范、长江经济带中下游城市水环境治理共性问题等课程;组织学员围绕“加强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个主题开展分组研讨,并设置学员论坛邀请学员中的专家代表介绍生态环境专业前沿科技成果;组织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开展党性教育,赴上海金山工业园区开展污水处理和厨余垃圾处理等专业领域的现场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