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峰主任参加中石油石化项目环评公众参与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8-11-09


  2018年11月5日下午,中石油石化项目环评公众参与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石油集团公司质量安全环保部周爱国副总经理主持,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单光鼐、清华大学副教授房超、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讲师陆琼、果壳网总编吴欧等专家应邀参加,就石化项目环评公众参与经验与绿色共建工作开展讨论。会上,中石油四川石化公司、云南石化公司就所属建设项目环评公众参与情况作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就石化项目公众参与及科普传播战略建言献策。

  会议讨论认为,中石油集团可对近年来新建项目的公众参与工作,深入总结工作经验与典型案例,研究沟通规律,总结经验教训;尝试建立标准化流程的公众沟通机制及市场化的专业公共关系建设,以有效降低项目所在地社会风险,加强品牌形象。

  贾峰主任建议,做好石化项目的公众沟通工作离不开以下方面的努力:一是转变公众沟通视角,寻求与公众进行平等对话,心平气和、及时耐心地对公众误解内容解释澄清。可学习借鉴缅甸铜矿项目等有策略的社会沟通的优秀案例经验;二是寻求有效沟通路径,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提升公众沟通有效性,特别是对项目关注的重点人群和机构,建立直接的对话渠道;三是把握沟通重点,一方面把握重点人群,即项目周边一定距离内的群众,也要关注更大范围区域公众的关切问题;四是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如污染排放数据增强对比性,包括本项目纵向比较及国际国内同业比较等,提升沟通过程中的数据说服力,此外还要增强技术手段运用,如利用手机软件、网络直播等工具,直观地向公众展示厂区情况,增强可视化的公开效果。希望中石油集团公司带领所属石化企业,在石化项目绿色发展的战略传播和公众沟通方面,做行业的领跑者,开展试点、示范,推动重化工尤其是PX邻避困境的解决,为石化行业绿色发展赢得更加广泛的社会共识。